首頁
1
活動消息
2
未分類
3
她白化症曾遭嘲笑… 做志工助弱4
https://www.s45678104.url.tw/ 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⠱ꎺ⠜歡迎您一同用愛守護視障者的未來⠱ꎺ⠜劃撥帳號2267-0760⠱ꎺ⠜戶名: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⠱ꎺ⠜感謝您讓愛看見⠱ꎺ⠜

她白化症曾遭嘲笑… 做志工助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凌筠婷/溪湖報導】2014.05.20

「心理調適是必經的過程」彰化縣立成功高中國中部三年級學生鄭佩純是白化症患者,白皙的皮膚和頭髮,讓她從小就遭受許多異樣的眼光,但她不因此逃避,反而更積極接觸人群,當志工鼓勵弱勢孩童面對挫折。

鄭媽媽蔡素珍說,鄭佩純是長女,在產檢時完全沒發現異常,生產當天護士不讓她看孩子,而家人表情奇怪,後來她看到佩純第一眼的震撼,至今仍歷歷在目。

鄭佩純小學時曾受同學的嘲笑和排擠,「回家和媽媽抱在一起哭」,蔡素珍帶她認識同為白化症的孩子,讓她逐漸接受自己,佩純7歲時告訴來家訪的老師:「我有很多白化症的朋友」,蔡素珍才知道「原來孩子懂得很多」。

白化症患者視力只有0.1,蔡素珍說:「她永遠只看得到視力檢測表的第一行」,有一次鄭佩純猜中視力檢查表的第二行,讓她開心地以為女兒視力進步了,但複診時又回到原點,蔡素珍才認清「佩純這輩子的視力就是如此」。

但鄭佩純在活動領導方面展現過人活力,她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和隊友們去各種弱勢團體服務,帶小朋友玩遊戲、表演,也很樂於分享自身經驗和幫助別人,蔡素珍說:「她就是雞婆」。

雖然白化症患者的皮膚很脆弱,很怕紫外線,但鄭佩純仍勇於挑戰戶外運動,她曾穿著長袖去學衝浪,但一下水防曬全都掉光,讓她沒有衣物覆蓋的耳朵曬出一顆顆大水泡,頭髮一碰到就痛,但她仍樂在其中,還說「很好玩」。

鄭佩純說,她在成長的過程中,接受太多人的幫助,因此她也想幫助別人,她常以父母鼓勵她的話,鼓勵其他孩子,親切和熱情讓她不但有好人緣,也在今年獲得總統教育,讓她的努力得到肯定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