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活動消息
2
未分類
3
全盲拚學測 彰女首位 張晶惠樂觀面對4
https://www.s45678104.url.tw/ 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⠱ꎺ⠜歡迎您一同用愛守護視障者的未來⠱ꎺ⠜劃撥帳號2267-0760⠱ꎺ⠜戶名: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⠱ꎺ⠜感謝您讓愛看見⠱ꎺ⠜

全盲拚學測彰女首位張晶惠樂觀面對

自由時報 – 2013年1月24日 上午4:34

〔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/彰化報導〕「我出生就與眾不同,也要走一趟與眾不同的人生!」今年大學學測將於二十七日登場,國立彰化女中創校九十三年來首位全盲生張晶惠也將應試,昨天她樂觀地表示,希望能考上諮商輔導相關學系,以後當個社工,訪視弱勢家庭。

每當有人質疑她全盲要如何做家庭訪視,她總是充滿自信地回說:「不去試試看,誰可以說我做不到!」她雖然沒有炯炯有神的雙眼,卻讓人看見她認真燦爛的眼神。

早產失明在黑暗中摸索成長

過幾天就要大學學測了,準備應考的張晶惠連日來繼續到彰女校園K書,當她持著手杖在校園內走動時,如果不仔細看,還不知道她是全盲生。其實,她是六個月就出生的早產兒,出生時不到一公斤重,因視網膜病變,雙眼失明,從沒見過這個世界,一直在黑暗中摸索長大。

她笑著說,全盲一直困擾著她的學習,尤其是數理科目常有圖表,點字書無法完全呈現,自己偶爾會氣結,但她早已認清她看不見的事實,很快就能釋懷,只要多花一點時間學習,也能學會。

「碰到問題要解決,不是逃避!」張晶惠語氣堅定地說,逃避問題,只會讓問題累積,這不是她處理事情的態度。

 

服務他人參加樂團撫慰病患

值得一提的是,父母讓她學騎單車、彈鋼琴,她還參加盲胞組成的「心光樂團」,敲打木琴,去年底還到醫院表演,以音樂撫慰病患,「那是很棒的感覺,感受到自己也能服務他人」。

她比一般同年齡的小孩成熟許多,談話有條有理,為了及早適應社會,她從小學到國中,都讀一般班級,融入明眼人的生活,和同學玩在一起,一起讀書。她說,眼盲的她比較不能察言觀色,和同學相處有時會發生誤解,但只要待之以誠,加強溝通,還是可以變好朋友。

張晶惠表示,報考學測是要證明自己和一般人沒有差別,她被排在台中市逢甲大學的特殊試場,以點字考卷和盲用電腦應試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