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活動消息
2
未分類
3
視障兒扮紅娘 單親媽得良緣4
https://www.s45678104.url.tw/ 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⠱ꎺ⠜歡迎您一同用愛守護視障者的未來⠱ꎺ⠜劃撥帳號2267-0760⠱ꎺ⠜戶名: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⠱ꎺ⠜感謝您讓愛看見⠱ꎺ⠜

視障兒扮紅娘單親媽得良緣

 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濡嘉/高雄報導】2011.04.26 02:15

 

9歲的顏龍從小視力全盲,但他樂觀面對人生,就讀國小普通班不讀特教班;還扮起紅娘,努力為失婚的媽媽顏平芳和單身的老師牽線,如今媽媽和老師即將步入禮堂。

顏平芳35歲,彰化人,是台灣無障礙協會今年評選出的十大傑出愛心媽媽之一,昨天她談到照顧視障兒的過程,兒子顏龍不時在旁幫腔、展現笑容。

「小孩1歲多檢查出來是『盲』,」知道兒子視力全無,顏平芳一度不知所措,加上家庭、經濟陸續出了問題,她沮喪、哭泣,但想到孩子要成長,很快收起眼淚,帶著孩子迎接生命挑戰。

她帶兒子當志工,走訪老人院、育幼院、參與社區服務,學習身心能量課程,也與他人分享。

有一次母子去吃麵,麵店老闆娘看著顏龍感嘆「這孩子長得這麼好,可惜眼睛看不見。」等吃完麵,顏龍主動走到老闆娘旁邊「安慰」對方說「我眼睛不好,其他的都很好哦!」

顏龍想學魔術、科學實驗,顏平芳就讓孩子學;日常生活裡,不管洗澡、刷牙、穿衣、穿鞋,她都教孩子自己做;做過視障者定向訓練之後,顏龍每天放學自行走一小段路到工作地點找她。

顏龍現讀小學三年級普通班,有一位同學當著他的面說「你是瞎子」,他想了一下,平和回應「如果我是『蝦子』,那你就是『螃蟹』囉!」就這樣,和同學相處融洽打成一片。

接受視障者輔導過程中,顏龍遇到一位很有耐心的博士輔導老師,他當起紅娘,幫媽媽和老師牽紅線。當兩位大人還不來電時,他比大人心急,就「一直講、一直講」,現在媽媽和老師將步入禮堂,他覺得很開心。

從教導重度視障孩子過程中,顏平芳發現國內早療給視障兒童的資源不多,於是籌組視障兒童家長團體,為視障兒爭取教育資源。

 

她相信身心障礙孩子只要得到適當協助與教導,生活可以和一般兒童一樣暢然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