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活動消息
2
未分類
3
總統教育獎/彰女盲生當志工 兒少之家傳愛4
https://www.s45678104.url.tw/ 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⠱ꎺ⠜歡迎您一同用愛守護視障者的未來⠱ꎺ⠜劃撥帳號2267-0760⠱ꎺ⠜戶名:社團法人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⠱ꎺ⠜感謝您讓愛看見⠱ꎺ⠜

總統教育獎/彰女盲生當志工 兒少之家傳愛

【聯合報╱記者簡慧珍/彰化報導】2013.04.30 02:55 am

「社會角落有很多更需要幫助的人,我不是唯一。」彰化女中全盲視障生張晶慧到兒少之家當志工,示範使用盲用枴杖走路,逗得一群孩子開心大笑;她的自信與樂觀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。

張晶慧罹患先天性視力障礙,出生即全盲,「很習慣看不見」,她靠聽覺與觸覺學習,從沒感覺失明有何不方便,讀幼稚園大班時,媽媽陳素敏和姊姊陪伴背點字符號,讓她在滿滿親情中跨越閱讀障礙。

「視障者要學會方向定位。」張晶慧靠這項能力,在家、學校等熟悉場所行走自如,除非到陌生地點否則從不找人帶路,她說:「長大後總要出社會,必須學習獨立。」

兩年前她參加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青年志工隊,到少年輔育院、兒少之家、更生人之家舉辦活動,都得到熱烈回應。張晶慧說,兒少之家的孩子天真問「姊姊,你怎麼走路?」她當場示範使用盲用枴杖走路,直線、S形前進後退都不會碰到東西,孩子們大笑,紛紛鼓掌。

兒少之家的孩子熱切問:「姊姊什麼時候再來?」張晶慧很感動,也感受到社會不知名角落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等待各界關懷,「你不是唯一需要幫忙的人」。

彰女指派「小天使」蕭力禎、謝萱穎協助張晶慧,她們兩人自認張晶慧才是天使。蕭力禎說,張晶慧樂觀開朗又貼心,反而常常主動關懷她,為她打氣。謝萱穎也說,張晶慧個性獨立,沒依賴心,值得學習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